close

 

「美」式料理大驚豔--吃在美國紐澳良

位於Jackson Square旁的Cafe du Monde咖啡店相當受歡迎。

記者莊士賢/紐澳良報導‧攝影

 

如同很多人一樣,對於美國食物的認知不外乎是漢堡、薯條、熱狗、可樂等速食、高熱量食物,再不然就是份量大的有點嚇人的牛排、肋排等肉類料理,但是在吃過香辣且料理多元化的紐奧良美食後,對美式飲食文化有了不同認知,原來,美式食物也有如此美味的好滋味!

 

多元文化薈萃 造就絕妙美味

紐奧良會成為很有「味道」的城市,與它多元的移民文化歷史有密切關係,法國、西班牙、非洲、英格蘭、美國等不同民族先後在此或殖民、或移民,讓紐奧良薈萃各民族的的料理精髓,進而烹調出獨特的美食料理與風格。

提到紐奧良美食料理,離不開Creole Food及Cajun Food兩種傳統料理,在紐奧良幾乎是走到哪都可看到這兩種料理,也成為今日代表美國南方或是路易斯安那州的美食料理。

Creole是泛指當年殖民時代的法國、西班牙等歐陸貴族及其後裔,料理承襲法式烹調方式,大多以奶油為料理基礎,呈現較為creamy及濃郁的口感,食材大多以海鮮為主。吃一口Creole料理之一的shrimp etoufee,主食材鮮蝦與奶油的結合在口中既鮮又香,以奶油為基底再加入芹菜、洋蔥、青椒及香料等所烹調的醬汁,慢火細熬後有點黏又不太黏且吸取食材味道精華,配米飯食用十分好吃!雖然看來與燴飯有點雷同,但口感截然不同。由於有加入辣味調味料,越吃越感受辣味後勁,打破原先看它色淺就誤以為不辣的想法!

Cajun同樣是系出法國,是當年居住於加拿大的法國人移民至此所發展出來的料理,運用香料為主,重口味且較為辛辣是其特色。品嘗crawfish etoufee,紐奧良當地特產的小龍蝦甜又鮮,運用多樣香料所烹調的橘紅色黏稠醬汁,香辣口感搭配米飯食用最速配。同樣是口感較為濃郁的Gumbo湯,巧妙以秋葵烹調讓湯汁自然展現類似勾芡的黏稠口感,依海鮮、肉類、蔬菜等不同食材可烹調不同口味的濃湯。

 

品嘗當地美食體會民族融合

雖然Creole及Cajun 料理皆源於法式料理,但兩者仍是稍有不同,貴族為主的Creole料理較精緻講究有著貴氣,Cajun較具家鄉、家庭口味,但經過多年來的相互影響,兩種料理很難明確分清楚,或許「辣味」是兩者的共同處吧,難怪當地人會說:「不辣就不是紐奧良料理!」

另一相同處,是在品嘗時都可感受到兩者對保存各自原有文化的執著與驕傲,如同當地一位主廚所言,承襲不同民族的烹調技巧,就地運用當地食材的彈性方式,就是紐奧良及路易斯安那州料理的首要精髓,這也是當年移民者的料理精神。

雖是首度品嘗紐奧良料理,但每一口咀嚼都像在品味紐奧良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,品嘗過的美食也成為味蕾所記憶的好味道。當然,在另一方面,印象中紐澳良的「爵士樂故鄉」,亦增加美食的深刻印象,更能明瞭為何紐奧良會被譽為是美國南方美食的代表與美食天堂。

美食料理的名氣與音樂並駕齊驅,當地人的口頭禪:「紐奧良的時間單位不是日期或小時,而是早、午、晚、點心等各餐美食!」這種標榜美食與生活融合一體,我想應該是這城市最佳寫照吧!

 

第一夫人口味 Cafe au Lait

濃醇的咖啡香是早上叫醒人腦的鬧鐘之一,得知紐奧良有一著名的歷史咖啡屋且24小時營業,喜愛喝咖啡的我當然是特地早起,循著咖啡香來到位於Jackson Square旁的Cafe du Monde咖啡店。

尚未走到Cafe du Monde即看見它綠白色調為主的顯眼建築,看看手錶約上午8時多,半露天型態的咖啡館內已擁進人潮,優閒享受咖啡香與早上時光。走進館內,天花板上的吊扇與整體的古樸風格,讓人感受它的歷史年代。

點杯這兒最著名的Cafe au Lait,咖啡與牛奶各半比例的融合,喝進口中滿口法國味,再仔細品嘗味蕾可感覺到淡淡的甘甜,但是裡頭可沒加糖呢!再聞聞,有淡淡的巧克力香味耶!原來這就是Cafe du Monde的特別咖啡味,咖啡豆中加入菊苣 (chicory) 調味,兩者融合再以過濾法烹煮,菊苣的香味不僅讓口感濃郁且較為苦澀的法式咖啡喝起來更順口,還可增加香味。

一般民眾之外,不少名人政要也曾聞香而來,據老闆表示,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也曾來過,所喝的就是Cafe au Lait,有機會至此,別忘試試第一夫人的口味喔!

法式甜甜圈Bejgnets也是來這必品嘗的美食,外型四方的Bejgnets剛炸好熱騰騰的,吃起來口感Q又香與甜甜圈類似,上頭所灑的白色糖粉在吃時常會飄散至身上,因此當地人有句玩笑話:「吃Bejgnets時,記住千萬別穿黑色衣服!」

 

夜夜都精彩 波本街

紐奧良的夜生活極富盛名,尤其是市中心法國區(French Quarter)的波本街(Bourbon St.)更是名氣響亮。這條洋溢歡樂氣息的街道,酒吧、pub、餐廳和脫衣舞店等林立,眾多情色的海報與廣告,如上空、下空等煽情字眼,也是大剌剌呈現,看得我瞠目結舌也覺好奇有趣,頗想入內看看一探究竟,但最後還是因為勇氣不夠而作罷!

據說每年嘉年華(Mardi Gras)期間,這條街總是人滿為患,狂歡人群喝酒、熱舞、裸體等。另外,節慶期間還有一傳統,只要敢裸露,旁人就會拋給珠珠項鍊以獎勵,平時的週末或深夜時,據說也可看到半醉男女裸露以換取珠珠項鍊。雖然有點好奇想瞧瞧,但可能運氣不佳,沒有看到養眼畫面!

這兒也是美國境內少數沒有禁酒令的街道,徹夜狂飲亦無妨。店內喝不過癮,沒關係,來杯塑膠酒杯裝的外帶酒續攤喝個夠!來到這兒,一定要試試紐奧良最著名的雞尾酒颶風(Hurricane),多種酒混合的粉紅色液體喝起來涼涼的,難以分辨是哪些酒,只知後勁威力強大,令人很容易就醉倒,如遭「颶風侵襲」!

 

必吃道地特產 鮮甜生蠔&小龍蝦

紐奧良位於密西西比河出海處,新鮮海產自是相當豐富,最著名海產美食就是生蠔,走到Bourbon Street與Royal Street附近,幾乎是每走幾步就有一家oyster bar,來到這當然要品嘗鮮蠔的美味!

選擇一家人氣暢旺生蠔餐廳,迫不及待坐在生蠔吧區等美食上桌。新鮮生蠔上桌隨即聞到鮮味,淋上檸檬汁與辣蕃茄醬入口品嘗,鮮而不腥口感大滿足!味美新鮮外,價格亦相當平價,半打生蠔約6、7美元,一打約14美元左右,讓人覺得不吃真是對不起自己。生吃方式外,加上起士焗烤等不同方式的烹調也是相當美味。

鮮蠔外,紐奧良特產的小龍蝦(crawfish)定是要嘗嘗,外型有點像龍蝦的它,去掉一巨大的螯還有頭外,可吃蝦肉的部分只有一指節大小,艷紅的蝦肉嘗來口感緊實且有淡淡甜味,若加上辣味調味料提味,風味更棒!

 

旅遊資訊

◆航班:紐奧良位於路易斯安那州,前往紐奧良可搭乘聯合、華航、長榮等航空,由台灣─美國直飛航班抵美後,再轉乘國內航班。

◆時差:夏季時令紐奧良慢台灣12小時,冬季時令慢13小時。

◆匯率:1美元約可兌換台幣33元。

◆相關資料洽詢:可上紐澳良旅遊局網站 http://www.neworleansinfo.com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